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4:05

“大喇叭”奏响《东方红》

7月1日,西平县盆尧乡罗阁村农民正在用传统乐器大喇叭演奏“东方红”,以这种独特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
      注: 罗阁大喇叭起源于东汉末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传说有位罗公为军中高士,厌倦了当时军中无休止的战争,便携带亲眷在罗阁村筑寨隐居下来。罗公精通音律,从军中带回两只号角,他把号角加长加大,就变成了今天的大喇叭。在古时候,罗阁是个大寨子,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该村都要举行庙会。在庙会上,上百支大喇叭一起吹奏,音量宏大低沉,声音能传十里开外,堪称民间一绝。
  如今学吹大喇叭的年轻人寥寥无几,有的即便会吹几下,但没有统一的技法,失去了原有的韵味。目前,保存的大喇叭只有10支,面临失传困境。
  目前该县正采取措施对这一传统艺术进行发掘保护:县文化部门专业人员对罗阁大喇叭艺术进行挖掘整理,盆尧乡政府暂拨付1000元,专门用于抢救大喇叭的经费补贴,对遗留下来的曲谱进行挖掘整理。职能部门积极做好盆尧大喇叭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提高喇叭艺术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图为群众正在吹奏《东方红》
   

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4:32

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6:10

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6:37

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7:01

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7:21

大漠留香 发表于 2009-7-3 17:57:46

色影无技 发表于 2009-7-3 21:37:25

厉害!

骆驼草 发表于 2009-7-4 09:34:12

真是大喇叭,吹起来一定很费劲,欣赏:victory:

醉影 发表于 2009-7-4 09:41:27

好纪实,好摄影,:victory: :victory: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大喇叭”奏响《东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