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余粮心不愁
我在小学的时候,是矿区子弟学校里面很多人都清楚的差生,因为我差的不是语文而是那个时候矿区里老一辈都认知为算术的数学。他们的观念就是算术差就等于成绩差。但是父亲却不以为然,没有理那些人。 七三年的九月一日是我踏入小学的第一天,从此八年的学习生活正式开始了,酸甜苦辣我们这一代的是人尽皆知的。父亲一直在九处工作,是八级钳工,母亲是家庭妇女,而我每天走20分钟上学,所以一周难得为自己疯一次,也就是下学回家的时候和几个同学一路玩,那个时候给我的唯一感觉还是父爱特别脾气不好,因为父亲在任何事情上都不会给我关怀!这主要是姊妹八个的原因,没有精力照顾。
就在一次我和弟弟争执的时候,父亲将一块木板砸来,正好砸到了我的嘴唇上,两颗门牙全部松动了,而且还流了不少的血,至今我的这两颗门牙还留着后遗症,稍微烫的和冰的我完全不怎么敢去碰。那时候开始我心里又开始萌生了恨意。我恨的是我生错了家,恨的是我的排位是老大,一切的一切在那个时候又开始走入低谷!
我上初一的时候,正好那个时候父亲还在外地,母亲为了生计,白天上山挖红薯,拾麦子,晚上还要去河滩打石子,我在学校开始认识了不同的人,开始了我自己独立的生活,中午,二三十人在一个教室里,吃的是用铝饭盒或者是陶罐蒸的饭,嘴里嚼的菜也是土罐子腌制的咸菜,有豇豆,有芥菜,有白菜,豆腐……一个月的饮食都是一成不变的。同学们的父母有的时候还经常时不时地从家里送点热菜过来吃,当我吃着别人的菜的时候,心里有股酸酸的味道。那个时候的我也会很挑食,经常拿着两毛钱或者是用一点从箱子底下打扫出来的粗粮票到职工食堂来上半斤【钢筋根】红面何劳,在来上一个酥肉,在到那个校外的婆婆那里换一缸子水煮黄菜,会吃的津津有味,满口留香。今天我们一行四人,来到孝义必独村,看到满院子的玉米,勾起了我的很多回忆谢谢各位老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