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评说 发表于 2012-10-15 16:33:55

如何给照片起名字(转帖)

本帖最后由 法眼评说 于 2012-10-15 16:38 编辑

看了四夕老师邀请大家评论关于如何给照片起名字的帖子,忽然想起以前曾经在某摄影论坛见到过一篇与此相关的文章,特意又去翻了出来,转帖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一下。

法眼评说 发表于 2012-10-15 16:34:55

本帖最后由 法眼评说 于 2012-10-15 16:49 编辑

(转帖)
摄影的朋友常有这样的困惑:给自己的片子起名字真伤神,真可谓:起好一个名,拈断数根须。似乎起名字比拍好一个片子还费劲。
我觉得,照片名字起不好,有二个原因:一是平日对文学艺术和社会生活缺乏较多的关注或涉猎,等到给照片起名字时,便执笔不下,头发干炸。二是拍片子时比较随意,见什么拍什么,反正数码相机拍片子也不要胶卷,拍一千张总也碰大运弄出一张片子来。所以在拍片子里,胸中无物,无感而拍。那么,在给片子起名字时,自然就找不到当初的感觉,起不出好名字来了。
原因找到了,我们去改正就可以了。无外乎多听听音乐,看看好书,对其它文学艺术形式产生一些兴趣,同时,拍片子时,最好因感动而拍,改变随意按快门的习惯,也就是了。
至于起名字的方法,我想借鉴一些常规经验和我的一些想法,与有兴趣的朋友们讨论一下。
一, 联想蕴意法
这类名字如果起得好,能将片子的意境整体提升一个档次,以画内之景引出画外之意。但如果起得不好,就会弄巧成拙,无病呻吟。这类名字,一定要与片子有关联,切忌生拉硬套假大空。
这类名字,可以充分运用联想,蕴意,拟人,暗喻,引伸、夸张,借用等手法,来达到提升意境的需要。
比如下面这个片子,如果只看图,就是很普通一个鸟的家庭。可它的名字是《世上只有妈妈好》,你才突然会发现,原来那一群小鸟是围着妈妈要食吃,而那个爸爸,却一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让人在会心微笑的同时,对天下所有母爱发出由衷的赞美。而这个名字的成功之处,不仅体现了拍摄者的摄影功力,同时,作者还对歌曲有一定的喜好,因为,他借用了一首歌的名字。
http://www.photofans.cn/uploads2008/10/userid82122time20081019091500.jpg


法眼评说 发表于 2012-10-15 16:35:22

二, 写实编号法
一般而言,东方人比较崇尚形而上的虚无飘渺,西方人偏好形而下的科学实证,这在对照片的命名上可得些许证据。就以安塞尔.亚当斯这样的超级大师来说,那个被摄影界奉为圭皋的摄影巨作,也就实实在在的取名为《月出》,还有很多国际级大师们的片子,都是以作品某某号来名命的。这些作品如果是我们中国人的大作,不知要取个如何云山雾罩让你一头雾水的名字了。
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写实一些的名字。原因之一是自己的功力不足,尚难领会我泱泱大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二是觉得,起名如作人,老实一些好。如果确实有智力,就捣大鬼,不做帝王便做将相,如果智力平常,小鬼宁可不捣,否则弄个鸡鸣狗盗,意思不大。
写实方法取名字是极其简单的。拍了秋叶就《秋叶》,拍了春花就《春花》,拍了磴口拦河闸不要弄什么《雾锁雄关》,拍了包头银河广场的小水池,也别搞什么《大河晚唱》。盛名之下其实难附,话说大了收不了场,就很尴尬了。

法眼评说 发表于 2012-10-15 16:35:41

http://www.photofans.cn/uploads2008/10/userid82122time20081019091543.jpg

加贝风 发表于 2012-10-15 16:39:51

好文、好图。感谢分享、首先学习!:victory:

法眼评说 发表于 2012-10-15 16:47:19

本帖最后由 法眼评说 于 2012-10-15 16:48 编辑



我前两天在鼓浪屿轮渡码头抓拍的,自己给这张照片起名字叫《暮色》。请大家指正。

平常印象 发表于 2012-10-15 17:16:00


不错。受益匪浅。

空玄 发表于 2012-10-15 17:29:59

说的非常好,很有感触。给自己的照片取名的确是个头痛的事情。所以为了取好作品名,还得多多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和多元化的综合知识。

四夕! 发表于 2012-10-15 17:31:16


学习法眼评说板主的文章受益非浅,咱们加入摄影网就是我摄影我快乐,影友分享快乐,命题只要切题,自己喜欢,与别人无关,用鲁迅先生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下面这段文章我应该好好学习,这类名字如果起得好,能将片子的意境整体提升一个档次,以画内之景引出画外之意。但如果起得不好,就会弄巧成拙,无病呻吟。这类名字,一定要与片子有关联,切忌生拉硬套假大空。
这类名字,可以充分运用联想,蕴意,拟人,暗喻,引伸、夸张,借用等手法,来达到提升意境的需要。欣赏学习了,谢谢板主回帖点评,学习了!!!

四夕! 发表于 2012-10-15 17:32:56

法眼评说 发表于 2012-10-15 16:3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二, 写实编号法
一般而言,东方人比较崇尚形而上的虚无飘渺,西方人偏好形而下的科学实证,这在对照片的命 ...


学习法眼评说板主的文章受益非浅,咱们加入摄影网就是我摄影我快乐,影友分享快乐,命题只要切题,自己喜欢,与别人无关,用鲁迅先生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下面这段文章我应该好好学习,这类名字如果起得好,能将片子的意境整体提升一个档次,以画内之景引出画外之意。但如果起得不好,就会弄巧成拙,无病呻吟。这类名字,一定要与片子有关联,切忌生拉硬套假大空。
这类名字,可以充分运用联想,蕴意,拟人,暗喻,引伸、夸张,借用等手法,来达到提升意境的需要。欣赏学习了,谢谢板主回帖点评,学习了!!!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给照片起名字(转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