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我现在站在如画如醉的山水美景当中,我拿着我的相机和几个镜头——我的相机通常都设置在M(手动)模式下——,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该用什么焦距把面前的景物拍下来,然后我找到我的主体,再就是选择适合的光圈,通常是F/16,如果我拍的是风景照。——有时候我会先选择快门,后选光圈—— 对于感光度,我会尽量用最低的,通常是ISO200。然后根据现场光用点测来调适合的快门。如果现场光不够,而我又没有三角架在旁,我会提高感光度。我用的快门一定比我用的焦距快,因为通常我们如果用的快门比焦距慢,都会有手震模糊的现象如果在把照片发大到100%。然后就是对焦,我的相机有一个特别的键用来对焦——也是说,我每拍一张照片,需要按两个键,这个的好处是,如果你拍的物体和你的相机的距离不变,那么你就可以不用担心对焦,喜欢拍几张就直接按下快门键——当构图完了就按下快门键。
你可能觉得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一张照片就算拍下来了。但是我常用的格式是RAW格式,用这个格式后期是必须的。 RAW的好处很多。比如你拍的照片曝光过高了,细节是后期调不会来的,如果你用JPEG格式。 如果用RAW 就可以把过曝的部分回复过来。用RAW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影响白平衡。当我用RAW格式的时候,我会选自动白平衡而不用再理它,因为我知道后期调白平衡是不会破坏照片的效果。我用来调RAW的软件是" Lightroom"。 通常调调曝光,高光回复,中调加亮和暗调增加。 基本只要用这四个选择就能调好一张照片的曝光。简单的调整也只需要不过10秒,而复杂一点的也不过30秒。用Lightroom只是对相片大体的调整一下,如果比较细节的东西,我还是用 Photoshop来修改的。
最后一张照片就这样拍下来了。
以上全部转载于黑鬼汗的文章 长知识,长学问,好文章,好交流。仔细的阅读,坚持看明白,会有很多的收获。
谢谢丹青。 看了这篇帖子受益匪浅!
可以称为扫街秘籍!可惜我无法移动这个帖子到摄影杂谈版块。
老将军老师呢? 这里是交流版块了.看来以后还要这里多坐坐听听老师们的经验之谈,受益匪浅:handshake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