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大家都看看(转载)[转帖]中国摄影界的四种病3
摄影界的第三种病,是许多摄影家怀有一种浓重的庄严伟大的情结。也许是这个国家的历史过于博大精深的缘故,也许是我们的摄影家们过于的匹夫有责的缘故,也许是我们的思想意识形态一直在宣传教化的缘故,摄影界一直在坚持着一种美术界早已放弃的美学,即一直在鼓努为力地表现一种庄严伟大的虚幻感觉,以至于这种表现本身构成了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和有史以来的爱国主义精神联系在一起,成为官方摄影评判和传媒最喜欢使用的标准。它是爱国的,表现了祖国的伟大,山河的壮丽;它是一种超越了个人经验的胸襟,因此有更高的境界;它具有豪迈的气概和庄严肃穆的精神氛围;它表现了人民热爱祖国的豪情,你敢怀疑它的正确性?你敢说它不好?
这种摄影作品基本上是一些风景照片,它主要的影像就是拍长城、拍黄河壶口大瀑布、拍长江大峡、拍黄山、拍西藏高原、拍内蒙草原、拍天安门、拍人民英雄纪念碑、拍北京城的国庆节夜景,或者是拍上海的那座新起来的吊桥或者是拍安塞的腰鼓。总之,他拉出来一个气势磅礴的架式,以表示这个国家的伟大和人民的有力量。他们都是一些内心挺严肃的摄影家,他们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吃大苦耐大劳;他们带着一大堆贵重的器材风餐露宿,爬到长城那些最危险的地方去,选取角度等待日出或者是日落时分,想把这堵墙拍得历史悠久,或者是灾难深重,或者是伟大而且辉煌;他们乘游客稀少的时候赶往圆明园,在那几块耻辱的石头旁布满灯光拍来拍去,内心还一团悲愤深沉有一种百年苍桑之感。这些摄影家的最突出的表现是特别具有历史使命感,就像一群健美爱好者一样,喜欢把好不容易练出来的健子肉卖弄给别人看,以示他的肉比你的磁实!
问题是这种强努出来的或者说纯粹就是幻想出来的伟大庄严的感觉太空泛了,它缺乏足以引起我们深味的内涵。从其精神价值来说,它不具有建设性,更无补于人民的身心健康。这一类影像给人的感觉基本上类似于那些经常出现在电视台组织的大型文艺晚会上的歌手们唱的那些似乎气很足的歌,仔细听一听,全是些类似于大跃进时代的嘹亮口号,“啊……,长江!”,“啊……,长城!”, “啊……,黄河!”,“祖国啊,母亲!”,满口都是一些毫无实际内容的大话,根本不着边际。说透了,只是一口气,气一泄了就没戏。它引发人们一种不着边际的自豪感或者是老子天下第一式的虚妄和傲慢,仅此而已。它并没有像人们提倡的和那些摄影家想象的那样能够唤起人们的爱国热情,也没有使人充分地感受到其中有什么值得汲取的精神力量。它实际上是构成了一种虚假的美学指标。
国内所有的摄影评论和评奖活动直到现在还在鼓励摄影家们追求达到这种虚假空泛毫无实际内涵的美学指标。这种鼓励带来的一个恶果就是,它使摄影家脱离了内在体验的轨道,从而使他的摄影成为完全外在于他个人判断的一种功能性的活动。摄影家事实上是在按照一种国家主义的美学指标来行动和工作,他自己的内心已经被这种虚假而空泛的爱国主义教育抽空了,代之而来的是一种庄重伟大的幻觉。他所有的摄影活动和影像都是受这种幻觉指引的结果。由于摄影家都放弃了(而非超越了)自己,所以这种照片成为类型化的影像,而且从50年代末直到今天,看不出有多大变化。摄影家在这种成为一个套路的影像中迷失了自己,丧失了个人的良知和判断。就像那些以唱这类歌曲为业的歌手那样,只有一条好嗓子,而没有一个健全的脑子。摄影只是他表现自己臣服于他人的一种献媚的姿态,或者是一种用自己的存在与别人的需要进行交换以获取丰衣足食的手段。摄影根本就不是他选择的一种声音和语言,他还在这里说什么摄影? 不错 我倒觉得唯美的风景艺术片也不是不可以拍的。毕竟唯美也是一种追求。但我还是更喜欢纪实类的。各有各的市场,大场面的唯美画面可以更方便的市场化,比如拍个黄山风景,瀑布什么的,可以当做展示出入与各种场合。但是纪实的东西需要一定受众和心静了。 楼主讲的是中国摄影界摄影家的通病,这还是实用层面的意义,往开了说,喜欢摄影,摄影就是人生一件快乐的事,不管你拍了照片有用没用,只要你快乐,就足够了。更往开了说,等你老了走不动了,你怀里抱着曾孙,给他讲数你的游记,有画片资料多好。可能是我不是搞摄影的才有此看法,让大家见笑了:lol :lol 原帖由 醉影 于 2008-12-31 22:53 发表 http://bbs.zglysy.cn/images/common/back.gif
楼主讲的是中国摄影界摄影家的通病,这还是实用层面的意义,往开了说,喜欢摄影,摄影就是人生一件快乐的事,不管你拍了照片有用没用,只要你快乐,就足够了。更往开了说,等你老了走不动了,你怀里抱着曾孙,给他讲 ...
说得好,不论是那种类型,流派的摄影,别太跟风,有点自己的东西,符合摄影要素,哪怕符合一两点就行。大家不要把摄影复杂化,再简单再复杂,图片都要有趣味中心,有的朋友的照片看不出他要表达的是什么。........还是要多学一点古今中外的东西,多摄:lol :lol :lol 我同意5楼所说,摄影并没有什么定理,应该是百花齐放,不是每个人都必须成为摄影家,理论家,把握摄影的方向,我认为摄影爱好者提高摄影水平是应该的,互相在一起交流,享受快乐摄影的过程这才是最重要的! 看看《纽约摄影学院教程》一本书后,就不会再有争论了。
有同感:o
有同感:o :o :o :o 看了这篇文章,有点感慨,在这里我想说说个人想法!其实我们都属于快乐摄影的发烧友,爱好摄影只是一种激情,一种理想,一种娱乐,发现和赞美社会的“真、善、美”,是我们摄影爱好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爱好摄影但并非专业,并不是所有爱好摄影的人都要成什么摄影理论家,那样就太累了!我觉得摄影是我的放松,在紧张工作过去后,我要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拿起相机我就会忘记烦脑,随着快门咔嚓咔嚓的响声把我带入一个纯静无暇的世界~~~我用自己对这个社会的独特视觉和幻想来编织一个美丽梦,也许这就是一种追求,一种真正的精神上的减压,我看了文章后,一笑了之,我不会去赞成,也不会反对,这些玩弄笔杆子的人说的太深奥,我们不会理解,也不能去理解,否则就把自己的路走偏了,因为他们的言论和现实是有一定距离,如果按照他的要求去搞摄影,恐怕没有人会合格,所以无论别人怎么说,根本不会影响我喜欢摄影的初衷,也改变不了我的观念!我的人生格言就是:玩自己的摄影,让别人说去吧!!!!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