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09:20

收秋


东方红 发表于 2016-11-9 16:01:10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10-17 16:31
谢谢老师支持指点 谢谢分享

:handshake

秋思 发表于 2017-1-9 14:29:12

好用光、拍摄精彩,欣赏、支持佳作!

秋思 发表于 2017-8-30 12:44:12

学习老师佳作,欣赏老师才华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14:35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19:34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25:15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30:19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37:21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8:38:46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9:06:06

    收秋主要收的是玉米。小时候我们回家的时节,花生大豆之类已经归仓,野地里只见一片一片泛出枯黄的青纱帐,沉甸甸的玉米穗子几乎压弯了秸杆。早晨,还没干露,我们便匆匆上了山。我抢上前去,掰下一穗大玉米,便往袋子里扔,姥姥和姥爷冲着我们哈哈大笑,笑得我莫名其妙。我这才想起,老家的习惯做法是在秸杆上直接剥开玉米壳,掰下金灿灿的玉米棒子扔做一堆一堆的,傍晌或傍晚再装袋装车运回家。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孰好孰坏,我们也判别不出来,只好入山随俗、随行就市了。现在,农民都讲究起工作方法、工作效率来了。
      精彩赏析从一开始就是在山上,沟里掰下带壳玉米,然后在家坐着小板凳剥玉米皮。如此一来,农民钻玉米地的时间大大缩短,看她们干得轻松自如,昨天的辛劳一扫而空。于是我们几个就争着抢机位起来,我说我拍的办法好,他说他拍的办法好;我说主要是看人物的表情,她说主要是过程主要。农民收回家的才是粮,车在地头等着,或天将翻脸,还能按部就班地在地里剥玉米皮,各家有各家的懒干法,半天爬不到河沿……谁也说服不了谁,有的农民认为自家的办法好。认为自己的方法最科学最合理。这家的老大哥利落能干有口皆碑,他认为在地里直接剥玉米壳一步到位,省得回家还要堆放、剥壳,玉米壳还得翻晒、垒垛,里外费两遍事,不上算。另外她家养的是奶牛,枯草期吃的是用玉米秸、花生蔓、干草粉成的糠。而这些占地场的原料大抵等秋收一结束就粉成糠了。所以将玉米壳留在秸杆上就省心好多。而另一家养的是黄牛,家又在山区,不用粉饲料,将花生蔓、玉米秸囫囵扔给牛吃就行了。所以这些原料往往要保存到来年初夏。而玉米壳是不抗捂的,捂的时间长了就容易发霉,所以最好是与玉米秸分开存放。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她妈有肩周炎,连续干活时间长了受不了,所以她喜欢尽快把玉米棒子掰回家,再抽工夫慢慢剥壳,并顺便剥些蒸馒头包子用的大玉米叶,等农闲搭成一搭搭的送给儿女亲友邻居们用。看看,他们的方法笨则笨矣,慢则慢矣,却充满了人情味不是?看来,不论干什么事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对待,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孰好孰坏,我们也判别不出来,只好入山随俗、随行就市了。老师您认为呢?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9-19 09:06:56

谢谢各位老师支持分享 斧正

苗刚 发表于 2016-9-19 09:27:36

欣赏学习老师美拍!
页: [1] 2 3 4 5 6 7
查看完整版本: 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