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經
辯 經西藏的佛教僧侶們在學習經典上有他們的獨到之處,並不是光靠師父講經開示或死記硬背,他們最主要的學習方法,是在辯經場上通過辯論彼此印證,互相學習,進而達到對經論的理解和融會貫通,這就是辯經。
對於佛教經典的學習有著十分嚴謹的程式,宗喀巴大師及其以後的歷代祖師制定了完整的學經體系:兩年學因明《量釋論》,4年學《現觀莊嚴論》,兩年學《俱舍論》,兩年學《入中論》,1年學《戒律論》,習完5部經典共需11年時間。
在傳統藏傳佛教教育中,辯論佛法占了一個很重要席位。在歷史上,辯論教義是佛教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本師釋迦牟尼曾與外道師辯論多次而勝利,才令佛教光大發揚,取得外道信眾之信服而投向佛法﹔我國唐朝高僧玄奘大師(即唐三藏法師)遠赴印度,亦曾與教內僧眾辯經而獲勝,取得印度各派僧眾的敬重。佛陀亦親口開示過,鼓勵信眾不要盲從,要考驗佛語,如試金一樣,在知道(而不是盲目地相信)其為正確後方接納奉行。
漢族地區的寺廟裏沒有辯經制度,通常是師父臺上講,弟子台下聽,有問題向師父請教。而在西藏,喇嘛們隨師父學經只是第一步,他們不僅學經,還要向師父學習辯論的技巧和語言,隨後才上場辯論,在辯論中產生的問題向師父請教,然後再去辯論。每個喇嘛都必須參加辯經,每個人的水準在辯論場上顯露無遺,學得不好的辯幾句便敗下陣來——不用多久,大家便都知道每位喇嘛的水準如何了。
凡當答者被問倒時,周圍觀看者會大聲噓倒台,辯者要除下黃帽,直至下次辯倒問方時方能重新佩冠。我們常會見到有時在辯論時,世俗上的人會兜圈顧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來辯論的主題。在佛法辯論上,辯者則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三種可能之一,絕不可能以胡言應付過去,所以勝負結果是很明顯的。即使對不懂藏語的觀眾而言,整個辯經過程也不枯燥。單單觀看問者那種近乎電視節目中飾演律師的演員那種咄咄逼人的聲威及有如京劇「造手」般的辯經手勢,已經令人大開眼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