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14:09

民俗 【 满 仓 】道法

秋思 发表于 2018-5-2 09:36:07

视角独特,光影生动,对拍摄此类题材有指导意义。謝謝老師好分享 !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18:07

正月二十被称为小填仓,正月二十五称为大填仓。严格来说,过完填仓节,整个春节才算完全结束了。满族农村家家讲究煮黏高粱米饭,放在仓库,用秸秆棍编制一匹小马插在饭盆上,意思是马在往家托粮食,丰衣足食,第一天,再添新饭,连着添3回,也有用高粱秸做两把锄头插在饭上,这个节至在东北的一些农村依旧保留着。
关于填仓节的由来。相传在很早以前,我国北方遇到连年旱灾,赤地千里,颗粒未收。可是封建帝主不顾黎民百姓死活,同往年一样,横征暴敛,弄得怨声载道,饿殍遍野。却说有个看守粮仓的官吏,目睹这一惨景,于心不忍,便将粮仓打开,救济了百姓。他知道这触犯了王法,皇帝绝不会饶恕他。于是他让百姓把粮食运走后,就放把大火把仓库烧了,自己也活活烧死。这件事正发生在正月二十五。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好心的官吏,重补被烧坏的"天仓",就决定这一天为填仓节。后人为了纪念这名仓官,每年这天清晨,就用草木灰撒成圆圆的囤形的粮仓,有的还镶上花边、吉庆字样,并在囤中撒以五谷,象征五谷丰登,来表达人们填满仓谷救仓官的深情厚意。现在这些习俗已经消失,但填仓佳话却世世代代流传下来,提醒人们从这天起清仓扫囤,晾晒种子,整修农具,准备春耕。
填仓节分为小填仓、大填仓两个节日。小填仓为正月二十,大填仓为正月二十五。不少地方,如今不分大小,在正月二十三一并过填仓节。图为金龙山法会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18:35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19:08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19:43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20:15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20:55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21:49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22:30

杨建民 发表于 2016-3-4 11:22:59

页: [1] 2 3 4 5 6
查看完整版本: 民俗 【 满 仓 】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