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4:57:08
琉璃世界看红尘
秋思
发表于 2017-5-3 15:00:16
拍摄精彩,光影漂亮,学习欣赏,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4:26
中国古琉璃基本是手工制作,元朝时已经受到严格的等级制度影响。元定都北京后,在和平门外琉璃厂一带先后建立了许多琉璃作坊,主要供皇宫建筑使用。清康熙年间,皇帝命工部在琉璃厂设置御厂,派官监制料器和琉璃制品,专供内宫玩赏和使用。据传,乾隆初年,御厂胡姓总监,以善造料器著称,以精白料做胎,吹成花瓶、烟壶、盘碗,其胎型极薄,外画珐琅釉彩,这些做工精巧、绘画细腻的作品,后人称之为官窑“古月轩”,为稀世珍品。后因琉璃谐音接近流离失所,不吉利,故改称“宫料”或“御琉璃”。新中国成立后,老百姓觉得“宫料”一词是说明专为皇上皇宫供奉的,不合时代精神,故又改称料器。按照料器第七代传人刘宇、刘星的说法,由于料器创作是非常难的一门艺术,从学习料器到出师最少得四五年,而且它不像泥塑、面塑和玉器等,可以慢慢做、细细改。作为琉璃原料,料器在火中不能烧得时间太长,否则不是炸了,就是烧变形了,而且只要器物成型,就很难再修改。所谓火中求材不容易,创作出好的作品就更不容易了。据说,张琨无意间捡到半个残破的琉璃手镯,因为好奇拿在手中把玩,后来发现这块琉璃能在火中融化变软,便一时兴起用这半个手镯做成了几颗珠子,这几颗珠子颜色像玉一样,颇为好看,于是就拿到首饰市场去碰运气,没想到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此后他便成立了料器作坊,开始制作这种手工艺品。这位落第秀才也就被尊为北京料器的第一代祖师爷。今天, 我们就一起看看山西介休芥林琉璃,请各位老师指点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5:23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6:11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7:00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7:50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8:35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09:34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10:34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8-27 15: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