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豆腐
本帖最后由 山不转水转 于 2015-4-17 15:28 编辑做豆腐——民谚称:“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祈福来年都有福,腊尽春回,人们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即将进入到新的一年。按照中国民间的习俗,春节是“一元复始”的标志,人们对于过年都倍感亲切,同时也形成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年俗特点;还有“二十五糊窗户”的说法,即腊月二十四扫完尘,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随着社会发展多数人家已失去糊窗户的传统,但贴窗花、贴福字、挂对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总之人们祈福旺来年的心愿是一样的。
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后,玉皇大帝于腊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人们在这一天里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民间“腊月二十五做豆腐”因此也形成了每年一度必不可少的民间习俗,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偏远山区至今还在延续这一传统民俗。
本帖最后由 山不转水转 于 2015-4-17 08:21 编辑
本帖最后由 山不转水转 于 2015-4-17 15:15 编辑
画面唯美,精彩记录;欣赏好友接地气的作品 好记录,好拍摄,欣赏支持!事项叙述还不完整,并缺少相应的工艺介绍,个见! 本帖最后由 山不转水转 于 2015-4-17 16:47 编辑
闻道 发表于 2015-4-17 14:45 http://bbs.ctpn.cn/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好记录,好拍摄,欣赏支持!事项叙述还不完整,并缺少相应的工艺介绍,个见!
感谢副主席的即时关注,文字叙述我已做了补充,工艺介绍因为如今已没有毛驴拉磨的过程,现如今都用电机打豆浆的现代工艺,所以我们看不到原始作坊的工艺流程。 我走我留 发表于 2015-4-17 13: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画面唯美,精彩记录;欣赏好友接地气的作品
感谢版主的热切关注! 非常好的民俗活动 图文并茂 精彩记录 赞同闻道老师建议欣赏支持 杨建民 发表于 2015-4-17 16:0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非常好的民俗活动 图文并茂 精彩记录 赞同闻道老师建议欣赏支持
感谢版主加分加盖图章鼓励,同时欢迎版主光临《辽宁鞍山—摄影师俱乐部》参观指导,发帖交流!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