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45:26

觉姆——在色达修行的女喇嘛

本帖最后由 晓凡 于 2014-12-24 12:01 编辑

      在色达,男修行者叫喇嘛,女修行者叫觉姆。
      
    很多去过色达的朋友,一直在我耳边述说着震撼,精神洗涤甚至天堂,能够拍摄非常棒的异域人文、秀美景观照片。去之前也看过一些色达的片片,以为那里的人都很热情,也很喜欢拍照。来到后才发现,和想象中不一样,遇到大部分喇嘛,是听不大懂汉语的,更不喜欢拍照。我之前去过很多次藏区,只要沟通的好,拍照一般都没太大问题,而这边人好像都比较害羞。

    短暂停留成都时,朋友就介绍了一位在色达修行的觉姆,是四川德阳人,叫“意新旺姆”。来到色达,“意新旺姆”非常高兴的陪同我们去观赏色达、介绍色达、叙说自己的经历与感受,也非常配合我们拍照。短短时间的接触,让人觉得修行的人非常的淳朴、纯净、安静,给人一种不想被打扰的感觉。

    此组照片就以这次“意新旺姆”的自叙为主题,展现更为清晰的色达······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45:27

本帖最后由 晓凡 于 2014-12-24 11:46 编辑

   她说:我从小就很喜欢思考“我们是谁”,“我们来至哪里”,“我们生存为了什么”... 后来接触到佛教,感触很深。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48:04

    她说:来色达的时候,全家人都在哭,我也在哭,当时我就背了个小包,我边走边对自己说“一定要坚强,要坚强”!到了这里,借的一个房子,进去后里面全是老鼠,反正只要有个住的地方就可以了,很多人来了还没有地方住,出家真是要有很坚强很坚强的毅力。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49:43

    她说:不是对今生的父母孝敬,而是对生生世世的父母都要报恩。你们只认识今生的父母,但不承认以前有父母?没有一个佛教徒是不认父母的,还要超度他们,反而很多不学佛法的人对亲人是六亲不认的。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51:01

    她说:不管你学没学佛法,来到色达,在生命的中就多了个解脱的缘分。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52:12

    她说:人的价值不是吃喝玩乐,而是找到怎么来怎么去,把生命最重要的道理搞清楚?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53:29

    她说:有人说,其实你们的生活很形式,每天就念经、求佛、祭拜,我觉得吧,做给别人看的才叫形式。佛法不讲究一种形式,一种外表,而是一种心的修行。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54:42

    在色达,总会有些游客突然走在前面,拿相机对准他们的,那是不礼貌的。希望大家在旅途中,最应该学会的就是尊重与沟通。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57:06

   她说:在色达读佛经,你愿意读多久就读多久,佛经的理论生生世世都学不完的,佛教的学问和世间的学问不一样,是内在的修行。



晓凡 发表于 2014-12-24 11:59:23

    她说:佛教里所有的佛其实都是一个本体,他们在众生面前显现不同的形态,比如观音菩萨是慈悲方面,文殊菩萨是智慧方面,虚空藏菩萨是财富方面。但佛教里只要有生命的东西,都是值得尊重,值得爱护的。世界上财富不是最尊贵的,生命才是最尊贵的,科技再发达,不能让死去的人重生。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觉姆——在色达修行的女喇嘛